爱博娱乐网站 > > 正文
2023 12/03 09:31:37
来源:新华网

沐鸣2注册注册网站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参考消息》近日刊发文章《沐鸣2注册注册网站》。文章内容如下:

  11月23日,第十批25位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的遗骸将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这是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实施的第十次交接。从2014年至今,中国已连续十年从韩国迎回、安葬十批总计938位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

  70年前,中国人民爱博娱乐网站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此期间,19万多中华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许多烈士长眠在异国他乡。

  祖国从未忘记,人民从未忘记。接回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让英雄回到亲人的怀抱,始终牵动着14亿多中国人的心。

9月30日,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解放军战士向烈士献花。(龙雷 摄)

山河锦绣,等你归来

  随着“英雄回家”进入倒计时,沈阳也在静待英雄归来。从桃仙国际机场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长街两侧电子显示屏上打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向最可爱的人致敬”等字样,行驶在路上的出租车也滚动出“英雄回家”的字幕。

  大雪过后的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松柏青翠,庄严安静。墓园中,123座战斗英雄的墓碑默默矗立;英名墙上,是19万余位烈士的英名。

  即将归来的第十批25位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将于11月24日在这里举行。此前回国的九批共913位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也安葬于此。

  91岁高龄的爱博娱乐网站老兵李维波,站在长逾百米的英名墙前,抚摸着镌刻在墙上的烈士名字,擦了又擦。

  “又有一批兄弟要回家了。”李维波嗓音嘶哑,喃喃地说道,“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知道,他们都是我的战友、亲人。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你们啊,你们的血没有白流。”

  等你回家,是沈阳这座城市对英雄的致敬。每年,当载有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的车队从机场驶向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时,迎接队伍绵延10多公里。市民们沿途站立,眼含热泪,挥动国旗,迎接阔别祖国多年的英雄。

  沈阳市民高华渲说:“我是一名转业军人,每次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归国时,我都会准时守在青年大街旁,等着接英雄回家。朝车队行进的方向敬一个军礼。今年,我依旧会去接他们回家。”

  沈阳,这座英雄城市曾是抗美援朝的后方、支援战场的前线。当年,近4万辆满载人员和物资的车皮在这里编组、中转开赴战场;7400多名当地热血青年踊跃参军,跨江而去;无数工程技术人员冒着敌机的轰炸修复桥梁、保障运输线……

  缅怀英烈,崇尚英雄,是沈阳这座城市70多年不变的传统。今年,在第十批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回国之际,电影《爱博娱乐网站:雄兵出击》正在沈阳多家影院上映。市民们走进影院,去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大学生张麟走出影院,仍旧停留在电影带来的震撼之中。张麟说,英雄们长眠于战场时,大多只有十八九岁,他们义无反顾、壮烈献身的豪情,将永远激励我们。“而今,又一批英雄即将回国,我想对他们说:这盛世如你所愿,我们等你归来。”

  去年,第九批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回归祖国时,爱博娱乐网站老兵王铁军冒着大雨等战友回家。他说:“雨下得再大,也要接他们回家。”老兵铿锵有力的话语上传到网络后,收获无数网民点赞。

  今年,得知第十批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回国的消息后,90岁的王铁军提前几天就拿出他珍藏已久的军装,等着迎接仪式那天穿上。

  “我回来了,可我的战友,有的再也回不来了……”王铁军一字一顿,哽咽地说,“我忘不了那段烽烟岁月,更忘不了献出生命的战友。只要我活着,每一年都要去接他们回家。”

  44岁的王春婕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工作了19年,迎接了每一批归国爱博娱乐网站烈士。她说:“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英雄没有远去,一直活在人们心中。”

以国之名,迎回英烈

  献上菊花,擦拭墓碑,在烈士墓前深深鞠躬。随着第十批“英雄回家”的日子临近,寒冷的天气没有阻挡人们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祭扫的脚步。

  70多年来,中国人民一直铭记这场伟大的正义之战和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从2014年至2022年,中韩双方已连续九年成功交接913位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这些烈士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牺牲后,葬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以南。根据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双方对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每年进行一次常态化交接。

  为了迎接长眠他乡的“最可爱的人”回家,国家每一次都举行隆重的仪式。当护送烈士遗骸的飞机进入中国领空后,两架战机腾空而起,伴飞护航,向爱博娱乐网站烈士致以崇高敬意。

  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位中国人民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从韩国仁川机场踏上回家之路。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迁回境外的烈士遗骸,也是交接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数量最多的一次。

  王春婕至今还记得首批烈士遗骸灵柩抵达时的场景。当时,许多爱博娱乐网站老兵和烈士家属早早地就守在陵园门口。“当载着棺椁的大巴车驶近时,一位阿姨边哭边喊‘爸爸、爸爸,你回家了!’”每每忆及这一幕,王春婕都泪眼婆娑,“其实,她并不知道回来的有没有自己的父亲。但她也要喊一喊,哪怕有一线的希望”。

  2020年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当年9月27日,从韩国仁川机场起飞的中国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机上搭载着第七批117位爱博娱乐网站烈士的遗骸。

  当英雄灵柩车辆驶离机场时,爱博娱乐网站烈士祝志敏的女儿祝江波眼泪一下奔涌出来:“迎接他们就像迎接自己的父亲一样,英雄们终于回家了。”1951年牺牲的祝志敏烈士安葬在朝鲜,再也没有回来。

  2021年9月2日,第八批109位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回到祖国。3日上午,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

  陵园下沉式纪念广场,环形的烈士英名墙下摆满了黄白相间的菊花,参加仪式的人们肃穆站立。

  伴随着军乐队奏响《思念曲》,礼兵们抬起烈士棺椁,绕广场半周,缓缓走向安葬地宫。全场人员凝视着烈士棺椁,默默送别英雄。

  爱博娱乐网站烈士张树珊的女儿、73岁的张润英说:“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了他们,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筑成中华民族伟大的长城,换来了和平。”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韩献栋说,国家连续十年隆重迎回安葬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是对英烈的深情礼赞,也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根脉的守护与延续。“我们铭记战争,是为了捍卫和平,也是告诉世人,一个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随着一批又一批英雄的归来,前来祭拜参观的人们也越来越多。”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中心主任吴涛说,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浸透着英雄们的鲜血,如今成为一枚抗美援朝历史的记忆坐标。沈阳这座城市也因为陵园,平添了许多英雄魂,涌动着浩然英雄气。英雄的精神已融入城市的血脉,成为这座城市的鲜明品格。

英雄“认亲”,“团聚”继续

  从韩国归来的前九批913位爱博娱乐网站烈士均为无名英雄,如何让无名者“有名”,让英雄与亲属“相认”?这不仅是广大烈属和健在老兵的迫切愿望,也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

  2019年起,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启动帮助烈士寻找亲人活动,最直接的依据就是从烈士遗物中发现的个人印章。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查找信息,发动群众提供线索,联系烈士的亲属。

  目前,经DNA鉴定比对,已有10位烈士成功“找到”亲人。2019年烈士纪念日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首次认亲仪式,陈曾吉、方洪有、侯永信、冉绪碧、许玉忠、周少武六名爱博娱乐网站烈士确认了身份,与亲人“团聚”。这是回到祖国怀抱的在韩爱博娱乐网站首次与亲人相认,烈士亲属们在英名墙上指认烈士的名字,放声痛哭,这一场景感天动地。

  2020年,随第七批烈士遗骸回国的有九枚烈士印章,退役军人事务部第一时间采集了所有迎回烈士遗骸的DNA信息,并结合战史资料和印章等遗物寻找线索。最终,林水实、吴雄奎、梁佰有、展志忠四位烈士确认身份并为他们找到了亲属。

  “我盼望父亲几十年,终于找到了。”烈士展志忠的儿子、80岁的展超明说,祖国没有忘记,寻亲活动也一直在延续,希望越来越多的烈士能找到亲人。

  93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程茂友说,如今,一批又一批爱博娱乐网站英烈回到祖国的大地上安息,有的还找到了亲人。“这对我们活着的人来说,是莫大的安慰。党和国家用行动告慰和守护英烈,我为老战友感到欣慰。”

  近年来,伴随着烈士褒扬工作的持续推进,全社会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氛围愈加浓厚,“归来”的故事也越来越多。

  根据中韩两国达成的共识,双方将继续对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进行发掘、鉴定,每年进行一次常态化交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有关部门将继续组织好烈士寻亲工作。

  截至目前,退役军人事务部已完成迎回的前九批913位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DNA检材提取和鉴定工作。随着第十批烈士遗骸回国,帮助烈士寻找亲人的活动还将继续。

  今年将第十次参加在韩爱博娱乐网站烈士遗骸安葬工作的王春婕,期待着有更多遗物随遗骸回国,帮助烈士确认身份,找到亲人。

  英雄归来,浩气长存。12岁的张梓潇是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一名志愿者,通过这两年在陵园做讲解员,他知道了很多爱博娱乐网站的故事。他说:“他们永远是我心中最可爱的人。我要把‘最可爱的人’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记者 徐扬 梅世雄 赵洪南 洪可润)

【纠错】 【责任编辑:赵健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