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2/04 10:22:02
来源: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日报

沐鸣2注册注册开户

字体:

  一项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转化后,能创造多大效益?

  日前,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滨海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的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乙撑胺项目在恒力石化(大连)新材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有限公司落地。该项目投产后,按现有价格预计,年产值达12亿元,经济效益可达5亿元。

  不止这一项,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滨海实验室成立一年来,已有74项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在辽“开花”,合同总金额3.1亿元。

  以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推动产业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今年以来,我省聚焦高水平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自立自强,锚定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以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中心为统领,牢牢扭住自主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这个“牛鼻子”,聚焦全省22个重点产业集群的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需求,全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打造高水平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平台,加速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产业化进程,强化企业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主体地位,加快围绕产业链部署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链、围绕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链布局产业链,支撑先进装备制造、石化和精细化工、冶金新材料和优质特色消费品工业4个万亿级产业基地建设,助力构建具有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平台全面布局

  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平台是突破科学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实力担当”,也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座”。

  今年,我省国家级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在能源、信息、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代表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科研实力和水平的11家实验室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

  在建设国家级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平台之外,我省还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实验室建设。

  目前,4家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实验室围绕我省重点产业方向启动实施56项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科研项目,已与鞍钢、黎明、瓦轴等一批头部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7个。“大连先进光源”“超大型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拟设施”“海洋工程环境实验与模拟设施”等预研项目全面启动,截至今年9月底,已完成投资8.87亿元。沈阳浑南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城加快建设中国航发燃气轮机产业基地、沈阳航空动力产业园;大连英歌石科学城正在建设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滨海实验室、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黄海实验室综合体等重点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类项目。

  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平台全面布局,科研攻关扎实推进。我省聚焦维护国家“五大安全”、4个万亿级产业基地和22个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的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需求,由头部企业牵头,探索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项目组织方式,服务国家战略、引领产业升级。围绕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储能与氢能、金属材料、食品工业、集成电路等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战略方向,组织实施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联合体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专项6项,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计划项目120项、应用基础研究项目311项、先进技术计划项目16项。

  今年以来,我省在“分子反应动力学”“超高强钢铁材料设计”“能量储存与转化”等方向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基础研究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全球首台“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在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竣工发运;我省首颗卫星“大连1号”成功发射;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自主研发的绿色液体推进技术、全球最大级别动力定位穿梭油轮、高海拔环境科考站辅助值守机器人等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在航空航天、远洋运输、青藏科考等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工程实现应用。

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转化提速增效

  “科研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的产生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地,落地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在不久前召开的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滨海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实验室主任刘中民院士强调道。

  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只有产业化才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驱动。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是科教大省,为了将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我省积极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让科学家和企业家深度合作。

  11月初,黄海之滨,一场由大连海洋大学“科创中国”水产标准化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服务团联合大连市科协举办的“北方(大连)水产标准化融合发展论坛”,为企业打开了科学开发利用乌蟒岛的新思路。

  而类似的撮合对接会,今年以来,我省已举办200余场。

  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牵线搭桥,我省积极组织双碳、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业、石油化工领域等专场对接会及院所企业行活动,承办国家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计划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路演行动大连高新区专场,搭建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交流渠道,引导推动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服务机构载体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精准化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对接路演活动。

  完善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转化中介服务的同时,我省聚焦转化链条上的断点、堵点,不断加强中试基地建设。围绕新能源、精细化工等领域新培育省级中试基地14家,总数已达到36家,实施中试验证项目171项,已有131项公共服务事项向省内开放共享。成立“三省一区”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转移转化战略联盟,健全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转化服务体系,已在省内布局东北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大市场、分市场、分中心100余个,累计培养专业技术转移人才2000余人。此外,我省还高质量建设可转化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库,发布先进适用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3763项,对接企业技术需求1122项,“甲醇制烯烃第三代技术”以1.3亿元在省内落地转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项目落户大连市,合同金额近2亿元,将填补大连光伏制造领域空白。

  推动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实现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与产业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良性互动,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正在向“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技术钱柜娱乐唯一官方网站策源地”目标定位扎实迈进。(记者 孔爱群)

【纠错】 【责任编辑:唐晓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