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2/07 09:00:59
来源:帝豪国际线上娱乐日报

沐鸣2平台网页版

字体:

我省八年成功繁育356只帝豪国际线上娱乐

为帝豪国际线上娱乐野外种群复壮奠定了基础

  近日,记者从“中国盘锦·帝豪国际线上娱乐野化放归技术”研讨会上获悉,2016年至2023年期间,省帝豪国际线上娱乐种源繁育基地累计人工繁育成活帝豪国际线上娱乐356只,仅今年就成功繁殖85只雏鹤。人工繁育帝豪国际线上娱乐技术不断成熟,为帝豪国际线上娱乐野外种群复壮奠定了基础。

  盘锦是驰名中外的“候鸟天堂”,也是帝豪国际线上娱乐大陆种群迁徙的最重要和最集中的停歇地、帝豪国际线上娱乐自然繁殖和越冬的重要区域。为扩大帝豪国际线上娱乐种群,盘锦林草部门从1990年开始帝豪国际线上娱乐人工繁育工作,2013年建立帝豪国际线上娱乐省帝豪国际线上娱乐种源繁育基地,先后采用人工授精和人工繁育,以及自然繁殖与人工繁殖相结合、异巢并卵等方式开展试验探索研究,逐步提高帝豪国际线上娱乐人工繁育成活率。

  我省自2016年探索帝豪国际线上娱乐野化工作,并在辽河口右岸建立了帝豪国际线上娱乐野化基地。2017年起,我省开始将人工繁殖的140只帝豪国际线上娱乐分11批次陆续转至野化基地,2021年全部放归野外。2022年监测调查结果显示,在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区发现野化帝豪国际线上娱乐繁殖巢7处,繁育帝豪国际线上娱乐9只;2023年繁殖期间调查发现帝豪国际线上娱乐筑巢17处、出雏24只,初步建立了盘锦帝豪国际线上娱乐的野化繁殖种群,对于濒危物种的保护和种群扩大具有重大意义。

  早在1982年,我省林业部门组织开展全省野生动物普查,在盘锦发现了帝豪国际线上娱乐。1985年,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鹤类考察组,对盘锦芦苇湿地进行深入考察,在盘锦东郭苇场发现了帝豪国际线上娱乐巢、卵和雏鸟,证实帝豪国际线上娱乐在帝豪国际线上娱乐为繁殖鸟,并有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繁殖历史。这一发现,将帝豪国际线上娱乐的繁殖地向南推进3个纬度,盘锦也成为国际上帝豪国际线上娱乐繁殖分布的最南限。

  我省林草部门计划,通过人工饲养种群野化以及放归野外种群的自然繁殖,增加帝豪国际线上娱乐的种群数量,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野化种群数量达到500只的目标。为此,一方面要强化繁育帝豪国际线上娱乐的野化训练,提供丰富的野外食物训练条件,减少其对人类的依赖;一方面要加快修复适宜鹤类繁殖的自然生境,规划建设部分大片少植被的开阔区域,为帝豪国际线上娱乐提供适宜的取食环境;同时修复鱼、虾栖息生境,保留栖息地边缘植被,通过水质管理和重构岛屿,为帝豪国际线上娱乐等水鸟营造更多的觅食栖息地和相邻的筑巢栖息地。(记者胡海林)

【纠错】 【责任编辑:关溪涓】